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國際關係研究所專家曼斯洛夫(Alexander Mansourov)16日提出研究報告,指出送走2012年的朝鮮,未來看似十分自信、樂觀,這要歸功於金正恩率領的新領導班子施政1年來的積極成果。

韓國韓聯社引述曼斯洛夫的報告表示,朝鮮去年經歷了2個大事,第1是金正恩整肅、改組了朝鮮的軍隊領導階級,是為「恐怖的一年(annus horribilis)」;第2則是朝鮮成功發射了長程火箭,在科學技術方面則是「驚人的一年(annus mirabilis)」。

在體育方面,朝鮮去年在倫敦奧運摘下6面金牌,成為「體育強國」;在經濟領域則得益於中國援助、俄羅斯和中國的債務減免,有了初步的成果;在農業方面,雖然去年經歷了乾旱和洪災,但農作物收成仍然較預期來的更好。

曼斯洛夫推測,基於朝鮮第一夫人李雪主懷孕的緣故,在衛生保健的投資增加、教育改革也得以推進;在金正恩樂於搭乘汽車及飛機的情況下,朝鮮的道路、加油站和機場等基礎建設也大幅改善。雖然短期觀之,建設都是為了領導階層和外國人設置的,但長期來說,朝鮮居民也能夠受惠,因此可以視為積極面的發展。

然而,曼斯洛夫也指出,朝鮮對於農業改革和產業升級的理解仍不夠透澈、金融領域十分薄弱,造成經濟改革仍然有所侷限,因此,朝鮮去年的變化僅是外在的改變,還是真正反映了對改革的可望仍待確認。

可以預測的是,朝鮮不僅要確保人民溫飽,還要保持政權的正當性、加強國際舞台的地位,因此,將會強化核武器和長程導彈的能力。美國和韓國要如何面對更穩定、更有活力及更自信的朝鮮,令人關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