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日空(ANA)公司一架波音787型客機昨(16)日發生電池冒煙意外,事發後全日空與日本航空都宣布停飛旗下787客機進行檢查。而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在美東時間16日宣布,在電池起火的危險性解除前,所有航空公司都不准讓787升空。787的製造商波音公司則發出聲明,強調787安全無虞,波音也承諾會採取每一項必要步驟,向客戶和旅客保證飛機的安全。

FAA在當地時間16日發出聲明,下令在美國註冊的787型客機停飛,理由是787在日本發生電池起火的狀況。FAA在聲明中表示:「美國航空業者必須向FAA展示波音787電池安全無虞,才能再度營運此款客機」。

FAA指出,787型客機第2度發生與鋰離子電池有關事件,因此下令停飛;電池故障原因仍在調查中,如果這些狀況不經修正,可能造成關鍵系統和結構毀損,還可能導致電箱起火。另外,FAA早在11日就宣布,將全面檢查787型客機的重要系統。

波音的787型客機被譽為「夢幻客機(Dreamliner)」,載客數約210至330人,是波音最新銳的廣體中型客機,但1月以來故障意外不斷,包括起火冒煙、燃油外洩、煞車訊號異常、駕駛艙玻璃出現裂痕等。

787型客機最新的意外是昨天發生在日本情況,全日空一架787型客機從山口縣飛往東京途中,在高度9000公尺時,駕駛艙訊號顯示電池系統出現狀況,同時電子系統在駕駛艙地板下感應到煙霧,連乘客都能聞到陣陣焦臭味。這架787隨後緊急迫降在香川縣松高機場,機上乘客129人及機組人員8人都緊急疏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