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將在數天後卸任,34年來首次成為一介平民;不過她的下一步決定將事關大眾,即是否加入2016年總統選戰。

她若決定參選,許多因素都對她有利,比如根據蓋洛普民調,她目前是歐巴馬總統手下最有人望的閣員,也是全美最受讚賞的女性,即連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也遠落在她之後。

此外,民主黨屬意由她出馬競選。公共政策民調基金會(Public Policy Polling)的調查顯示,57%民主黨員希望希拉蕊出征;只有16%希望另1名可能人選、現任副總統拜登披上戰袍。

希拉蕊之夫、前總統柯林頓從不隱瞞,希望妻子問鼎白宮。

不過希拉蕊自己似乎心存疑慮,她的腦部附近去年底出現血栓,目前還在康復中。她到2016年將屆69歲,就擔任總統而言,相當年長。

在歐巴馬8年任期於2017年結束時,希拉蕊也必須衡量,她是否認為,美國人民還希望民主黨再主政4年。

同時希拉蕊似乎希望退出政壇,休息一段時間,至少暫時退出。重披選戰戰袍不但會使她再次遭受政壇上各種攻詰,也可能危及她在國務卿任內因忠誠、勤勉和擇善固執而建立的聲譽。如果她繼2008年敗選後再次鎩羽,那麼將留下2次敗北紀錄。

希拉蕊自柯林頓1979年主政阿肯色州開始,便是公眾人物。此後她陸續成為美國第一夫人、紐約選出的聯邦參議員以及總統候選人,並在2009年接任國務卿。

至於未來出路,她透露的跡象十分有限,而且無一確定。她去年曾在基層活動中說,「我認為,經過20年、將屆20年的美國政壇生涯並因此遭遇各種挑戰後,如今若感到倦勤,或許是個好主意。」

那麼她是否會退休?上週她結束血栓療養並重返工作崗位時對記者說,「我沒料到我會說出這樣的字眼,但當然我是暫時脫離了十分繁忙的軌道。」

希拉蕊的友人表示,她目前的立場是不會再次參選。但這些友人並不確知,這是否已成定案,或她是否會再次爭取成為美國第一位女性總統。

她的1名前幕僚說,「我認為,她無意參選。但我也認為,經過一段時間中斷並從事其他活動後,情況可能改變。沒有絕對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