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今(15)日正式宣布,國家經濟景氣尚未恢復,為避免出現公務員吃喝的負面形象,總統府今年取消員工尾牙。事實上,除了總統府之外,行政院、考試院、監察院、司法院、內政部、財政部、衛生署和部分國營事業等機關,今年尾牙全喊卡,並表示將以其他適當的方式感謝員工一整年的辛苦工作。

而上午總統府也公布今年印製的紅包數量為18萬包、春聯28萬張,至於去年則是紅包35萬包、春聯50萬張,幾乎是去年的一半左右。

范姜泰基表示,由於整個國家景氣還沒完全恢復,同時也要考量財政支出問題,稍早之前,總統府就決定要取消今年度的員工尾牙,但馬英九總統還是會用適當的方式,來表達對總統府員工這一年來辛勤工作的感謝。至於這是否會矯枉過正,影響到餐飲業者的生意?范姜泰基表示,總統府雖然取消尾牙,但其他單位仍可自行決定舉辦與否,總統府鼓勵一般民眾正常消費。

但目前除了總統府之外,行政院、考試院、監察院、司法院、內政部、財政部、衛生署和國營事業部分單位等,均已宣布取消員工尾牙。其中,內政部長李鴻源上午出席「2013氣候變遷國際研討會」後受訪表示,內政部2、3週前就決定不辦尾牙,本來要帶同仁去陽明山淨山,但考量交通、天候和體力,最後決定暫時不辦。

而考試院則表示,因為今年要推動一連串的改革,所以很早就預想到「很多事今年都不宜」,去年早就決定今年不辦尾牙。而衛生署及其管轄各局也沒有尾牙可吃,官員指出,「期待大家健康過好年,比吃尾牙、摸彩更有意義」。

而去年大賺百億的台酒公司早已訂好尾牙日期,目前則還未確定是否如期舉辦。至於今年飽受抨擊的國營事業台電、中油等過去都是由各單位自辦尾牙,據悉,台電不少單位今年已決定停辦,但中油多個單位則尚未確定。

據了解,有部分公務單位已完成尾牙招標並與業者簽約,幸好大多業者都還未備料,應該還來得及與餐廳業者溝通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