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將在5月16日開幕當天,放映台灣4位導演和國際4位導演共同完成的短片,這是台灣電影第一次在坎城影展單元以非競賽片作為開幕片。

「導演雙週」(La Quinzaine des realisateurs)相較於坎城其他單元,是特別鼓勵導演交流對話的平台。今年「導演雙週」邀請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合作,啟動第一屆「台北工廠」計畫。

這個由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發起的計畫,主旨在讓年輕的台灣導演與國際導演交流及共同創作,協助他們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

4位國際導演應邀到台北,將分別和一位台灣導演合作,參與計畫的8位導演是:台灣張榮吉和伊朗導演哈塔米(Alireza Khatami),沈可尚和智利希溫特斯(Luis Cifuentes),陳芯宜和南韓Jero Yun,趙德胤和法國普瑞斯(Joanna Preiss)。

國際導演將在2月25日到3月15日進駐「台北工廠」,每一個雙人導演組將完成一部15分鐘的短片。

這4部短片將在「導演雙週」單元開幕當天舉行世界首映。

8位導演還將在坎城影展期間與觀眾交流對話,會晤來自全世界電影產業的專業人士,協助這些年輕導演開發他們個人未來的劇情長片計畫。

「導演雙週」單元是法國六八學運後由「法國導演協會」自發成立的影展平行單元,40多年來發展出和坎城影展官方入選作品大異的風格,獨具慧眼的放映過許多大師如邁可法斯賓德(Michael Fassbender)、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大島渚、肯洛區(Ken Loach)、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的第一部作品。

2012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最佳影片「NO」,就強勢問鼎2013奧斯卡最佳外語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