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國、民2黨今(14)日展開2013年市政總預算攻防,國民黨團率先發難,批評市長陳菊持家不力,呼籲市府提出完整的減赤計劃,並掦言對市政府提出不信任案;市府也發布新聞稿,指現階段高雄的債務是結構性問題所造成,是歷任市長所累積,目前並沒有過度舉債的問題。

市議會明(15)日將召開臨時會審查市政總預算,國民黨團今天舉行「減赤救高雄」記者會,提出市議會委託學界做高雄市財政評估,「財政惡化侵蝕高雄市政基石的探討」報告,要市長陳菊在財政拮据的情況下重視減赤,而非持續賒借,呼籲市府提出完整的減赤計劃。

民進黨團隨後也召開記者會反駁,質疑委託出爐的財政報告指「舉債花在公共建設越來越少」的說法,並批評學者輕忽政務支出和教科文等項目,要求重新檢視研究報告的正確性。

國民黨團由總召陸淑美領軍,批評高雄市債台高築,負債是五都之冠,黨籍議員陳麗娜、劉德林和李雅靜等人指市府拉高歲出、浮編歲入、提高賒借,歲入不及預算數額,質疑市府執行力。10名議員並指國民黨團打算對市府提不信任案。

民進黨國13名議員隨後也上陣反駁,矛頭直指中央補助款短缺,指縣市合併後,中央少給地方補助款約新台幣300億元,地方配合中央政策為中央買單公務員加薪和對高中職校的補助款等,促藍營不要大刪高雄市預算,以免成為懲罰市民和地方建設。

市府隨後也發布新聞稿指出,現階段高雄的債務是結構性問題所造成,是歷任市長所累積,高雄目前沒有過度舉債的問題,舉債更是為了增加公共建設的資本支出,是為了創造更佳的都市投資環境與公共服務水準。

市府同時提出數據,指高雄市資本支出占歲出比逐年成長,而非逐年降低;以2011年度決算為例,債務付息支出17.97億元,僅佔歲出比為1.42%,並不存在過度舉債的問題。市府表示,合理舉借用於資本支出是正常的做法。

市府強調,高雄的財政狀況並不比中央或其他直轄市更差,面對過去的財政結構因素及歷史包袱,市府都概括承受,並積極面對外界的質疑,將以實際的行動來證明市政府為高雄的永續財政所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