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對即將於美國時間15日舉行的Facebook發表會,會推出何種新功能、應用,甚至是謠言四起的「Facebook手機」眾說紛紜,儘管創辦人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多次重申「做手機對我們而言沒有道理」,但市場仍對於即將於1天後舉行的發表會,可能推出的「驚喜」抱持期待。

上週,當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熱鬧展開之際,Facebook低調的向所有媒體發函,邀請媒體於美國時間15日參加發表會,並神秘的在邀請函上寫下「來看看我們在做些什麼。」此後外媒與科技網站便對於發表會的內容臆測不斷,而其中最令消費者與臉書愛好者期待的,便是Facebook可望推出自家手機的傳言。

科技網站TechCrunch報導指出,儘管自2年前Facebook要推出自家品牌手機的傳言四起,到了近期發表會前,這項傳言更甚囂塵上,不亞於當年蘋果推出蘋果手機(iPhone),以及Google推出Google手機(HTC G1)時的謠言熱度。

但諸多分析師均認為,Facebook要推出自家品牌手機的可能性極低,較有可能的是,Facebook於合作夥伴手機上,植入大量自家行動應用程式,建構一套自家的作業系統,並與iOS、Android系統抗衡。

另外也有消息指出,Facebook可能會推出更加完善的搜尋引擎,音樂分享功能,全新商業模式,以及可提供語音訊息、視訊聊天與VoIP功能的iPad版本Facebook即時通(Facebook Messenger)App等應用程序。

不過,相較於2011年9月時舉辦的發表會上,臉書發表了全新「時間軸」(Timeline)介面,分析師認為如今謠傳的應用程序均可謂「小菜一盤」,因此在是否真會發表舉世矚目的Facebook手機,或是有更多驚喜,恐怕得等15日發表會後才能正式解答。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