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員工績效獎金遭砍引發爭議,22組國營事業工會今(14)日下午前往行政院陳情,除要求應避免追回「油電糖水」4大國營事業員工過去溢領的獎金外,也提出政府應依法行政、未來的獎金核發標準應更周延等。此外,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莊爵安揚言,未來不排除提案刪減立委2013年度的敦親睦鄰基金,也要求中油公布過去5年來,申請敦親睦鄰基金的立委名單。

立法院日前經朝野協商通過國營事業績效獎金最高僅能領1.2個月,且有盈餘的事業才能發放的決議。對於獎金縮水一事,包括「油電糖水」等22組國營事業工會今天下午前往行政院陳情,同時遞交陳情書,行政院副秘書長黃敏恭則出面接受工會陳情。

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表示,立法院「喊價式協商」造成各國營事業獎金成為「齊頭式平等」,卻忽略各事業所負政策任務的差異性,此外,立法院也不該追溯經濟部的「油電糖水」4事業員工溢領的績效獎金,否則將損害勞工基本勞動條件權益所得。

莊爵安還說,中油每年提供5億的敦親睦鄰基金經費,並沒有特別保留給誰,他揚言,未來將在中油董事會提案,把2013年的敦親睦鄰費由5億元大砍至1億元,而往後應嚴格審議申請人,以便公益、弱勢團體提出申請、受益。

此外,莊爵安也要求中油公布自2008年至2012年的敦親睦鄰基金的經費申請明細,以及過去5年申請該基金的立委名冊。

而出面接見國營事業工會代表的黃敏恭則說,與工會代表會面1小時,工會代表皆希望績效獎金能在立法院翻案,並透過行政院擬定制度發放;不過,立院朝野協商的績效獎金刪減決議是否翻案,仍要看朝野立委的決議,行政院無法左右。

黃敏恭表示,目前行政院長陳冲已責成政委出面協調各部會,期望今年2月底前提出合理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