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保守派政黨、天主教信徒等組織所組成的反對人士,13日於法國首都巴黎街頭發動數十萬人大遊行,抗議政府即將於今年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與「同性戀家庭領養合法化」的法律。不過總統歐蘭德對此仍不為所動,強調將會如期修法,保障同性婚姻與領養的權利。

「我們不歧視同性戀,我們只捍衛傳統婚姻」,這場由法國喜劇演員巴若特(Frigide Barjot)號召,右派政黨、天主教教會等組織響應的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遊行,吸引民眾攜家帶眷前來參加。根據巴黎警方統計,遊行人數約為34萬人,堪稱是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上台以來,面臨反對勢力最大一次的集結與反撲。

抗議民眾多半認為,若全面開放同性婚姻合法,將導致傳統家庭做為社會基石的功能遭到嚴重破壞,「孩子是由1個父親、1個母親生出來的。」另外法國天主教總主教凡托也表示,近年來法國經濟困頓,政府顯然企圖以同性婚姻問題來轉移民眾焦點,「選民比較在乎是否『人人有工作』,而非『人人可結婚』。」

儘管民眾踴躍上街,但根據BBC報導指出,週末出爐的《新觀察家報》民調顯示,多數法國民眾仍然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比例約56%。不過社會對於同性家庭領養小孩合法化的看法則仍呈現兩極化,有50%民眾反對同性家庭領養小孩。

歐蘭德去年競選總統時,承諾將推動「婚姻自主法案」,積極爭取同性伴侶的婚姻與領養權。由於他所屬的社會黨在國會佔有多數,因此外界預期該法案將會於6月順利通過。

不過,面對數十萬人上街「反同性婚姻合法化」,歐蘭德並未鬆動立場。他所屬的社會黨表示,國家保障人民上街示威的權利,自然也會保障相愛的彼此有結婚與領養的權利,因此政府不會因為民眾上街,改變修法計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