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4)日表示,要擴大把中國「211工程」學校學生納入來台求學範圍,大陸委員會晚間指出,已配合教育部全面檢討,未來將從現在的985工程、41所大學,擴大到211工程的學校;同時,開放中國專科生來台修讀二技課程。

馬英九今天在102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中透露了上述消息。由於過去開放中國學生台念書,教育部訂有「3限6不」的政策,只承認中國985工程的41所大學學歷,讓來台的中國學生人數無法擴大,不少大學希望,教育部能鬆綁。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目前預定的目標是希望今年8月可以開始實施。未來若擴大採認中國「211工程」高校學歷,即意味著這些學校畢業生的學歷獲得台灣採認,就能申請來台繼續深造。

對此,陸委會晚間指出,政府開放採認中國高等教育學歷,是為了符合高等教育國際化、多元化開放趨勢,以及協助取得中國大學學歷的台灣學生返台繼續升學或就業,這項政策將以階段、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

陸委會強調,開放中國專科畢業生來台就讀二技,是政府持續推動中國學生來台就學政策的重要項目之一,未來開放中國專科生畢業生來台就讀二技(二年制學士班),畢業後將可取得學士學位。至於時間點,陸委會表示,將配合教育部積極推動。

所謂的中國「985工程」、「211工程」是指中國重點支持的優質大學校院,前者以1998年5月4日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在北京大學100週年校慶的談話時間命名,截至2011年底,計有39所;後者意指中國政府分期分批地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共計有112所,但兩者有重複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