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出《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希望停止核電早日落實非核家園理想,內政部長李鴻源今(12)日對此表示,如果要討論廢除核能發電,應該先談替代能源的來源、價格等配告問題,他強調應以宏觀的角度看待問題,不該用民粹的方式做政治操作。

廢核議題逐漸受到各界關注,核一、二、四廠所在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再次強調,「沒有核能安全,絕不讓核四運轉」。李鴻源下午出席社區反性別暴力創意競賽活動頒獎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核能發電占台灣整體供電量的10%,他呼籲談反核,應該更優先討論替代能源的有無。

李鴻源指出,德國去年關掉8座核電廠,但是德國在關掉核電廠之前與之後,政府做了哪些事情,讓德國不缺電還可賣電給法國,他認為這部份的問題無論擁核、反核都應該好好研究。

李鴻源坦言,如果要廢核就應該有更萬全的準備,而且不得不談替代能源的來源、能源價格與使用效率等配套措施;一味講不廢核或廢核,不如以理性、專業、科學審視與探討,訂出各種不同的方案。

關於替代能源的選擇,李鴻源提到,有太陽能、風能、潮差發電、溫差發電,這些都可以用來作為廢核後的替代能源;不過李鴻源也表示,到現在沒有很多人投資,也沒有具體商業規模,因此癥結點仍在能源價格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