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2)日表示,目前金門發展的速度非常快,但在迅速發展的同時,政府也要顧好各方面政策的配套措施,才能讓金門抓準這個千載難逢的時機,好好建設起來,改善居民的生活品質。政府同時也積極投入金門港口和機場的後續建設工作,尚義機場第二期計畫完成後,預期將可將航廈容量提升到每年390萬人次。

馬總統今天上午在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金門縣長李沃士等人的陪同下,出席「金門縣資深績優小組長表揚暨黨代表座談會」,除向資深績優小組長頒發獎狀、徽章,也與國民黨代表進行座談交流,並在聆聽建言後,積極回應黨代表的意見。

馬總統與黨代表交流時強調,政府未來將以宏觀的計畫發展金門產業,像是發展免稅商店等措施,都是發展金門的一環,但絕不會是全部;政府將持續執行海、陸、空運等交通建設,同時請衛生署加強對金門醫療設備的投入,全面提升在地的醫療水準,以期有效改善金門的經濟及生活品質。

關於金門缺水、購水的問題,馬總統回應時表示,目前國內各界了解金門對水的需求,政府在大方向上應該要以自給自足為目標來解決水的問題,但若用水仍然不足,則不排除以購買的方式來滿足地方的需求。

當黨代表反映中國沿海製造「海飄垃圾」影響金門環境時,馬總統則強調,他會請環保署和陸委會盡速處理問題,同時不排除將此列入兩岸協商議題;他認為中國方面應該對此問題做出管制,確保金門的環境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