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即將在下週向總統歐巴馬提出遏止槍枝暴力的建議計畫,他考慮推動研究智慧型槍枝的科技,這種科技讓槍枝只能由購買者發射,被認為可以減少美國槍枝氾濫造成的社會問題,尤其是康乃狄克州日前發生校園槍擊事件,引發美國社會呼籲檢討槍枝政策的呼聲。

拜登昨(11)日與電玩業界高層舉行對談,他特別提到,自己將和其他官員將會晤專家,研究限制開槍方式和開槍人身分的方法。他在會議上說:「我們會與科技專家開會,因為,講得誇張一些…如果每枝槍都只能由買家本人開槍,就會改變很多事情」。

拜登解釋,「這種科技存在,但極度昂貴。但有重要證據顯示,如果每支武器都配備這種科技…康乃狄克州的死傷或許能大大減少。因為如果那個年輕人沒辦法取得他母親的槍彈並開槍,他或許就不會做出那種事」。

位於康乃狄克州新鎮(Newtown)當地的一間小學,去年12月發生駭人聽聞的槍擊案,槍手取得母親的槍枝,並前往母親服務的小學,開槍殺害他母親在內的20名兒童和6名成人,引發美國社會譁然。拜登領導的工作小組負責擬出槍枝管枝建議並在15日交給歐巴馬總統。

據了解,所謂的智慧型槍枝科技,就是讓武器擁有辨識持槍者指紋的功能。力求遏阻槍枝相關死傷的團體「暴力政策中心」(Violence Policy Center)表示,這種武器目前在理論上可行。

外電報導,拜登今天會晤的都是電玩業高層,包括電玩「決勝時刻」(Call of Duty)、「榮譽勳章」(Medal of Honor)和「俠盜獵車手」(GTA)等第一人稱射擊遊戲大廠的代表,他希望能和業界溝通對遊戲暴力的看法。

雖然將希望寄託於新科技,拜登也坦承,對於打擊槍枝暴力災難,沒有「銀色子彈」(一蹴可幾的解決方案)可用。他說說:「我們知道沒有銀色子彈。」他堅稱如何遏止重大槍擊案發生,再造成更多傷亡的問題很難解決。

拜登在會議上強調,「我來開會時,心中沒有預設立場」。他也提到,他認為這些年來「我國文化是否有粗野化的傾向」,但拜登堅稱不知道問題的答案。

據了解,拜登除了和電玩業者開會,之前已和所有槍枝議題相關「股東」開會,包括槍擊案受害者、執法單位、狩獵團體和擁槍遊說團體成員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