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天表示,吃喝文化是許多政府機關長久以來存在的陋習,也是貪瀆弊案發生的主因,廉政署應肅貪、反貪及防貪。

台鐵連續發生弊案,交通部長毛治國去年11月在立法院承諾,3個月內全面清查台鐵近5年所有工程案是否有不法。

陳冲下午主持中央廉政委員會議,聽取交通部提報「台鐵採購弊案檢討及改進措施專案報告」後表示,這個案件應視為一件結構性、集團性、長期性的弊案,不應以個案處理;廉政署不但要肅貪,還要積極反貪及防貪。

他說,通常機關弊端的發生不外制度執行未落實,以及公務員未能謹守分際,尤其吃喝文化是許多政府機關長久以來存在的陋習,也是貪瀆弊案發生的主因。

陳冲表示,公部門若未能根絕員工與利害關係者不當的飲宴應酬及受贈財物行為,衍生弊端發生的機率就會提高;法務部廉政署應透過政風體系加強宣導「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相關規定,讓公務員明確知道應有的分際。

他說,各政府部門應即時導正機關承辦人員在業務承辦過程中可能潛藏的犯罪因子,減少觸法可能。

陳冲聽取法務部提報「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機構請託關說登錄查察作業要點執行報告」後表示,「請託、關說」與各級民意代表的「選民服務」如何區別?民意代表與民眾似乎仍不太瞭解,廉政署應加強宣導。

他說,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機構請託關說登錄自施行以來至去年底止,僅登錄162件(中央機關110件、地方機關52件)。廉政署應透過教育宣導協助各機關首長及員工充分瞭解正確處理程序,讓請託關說透明化,確保國民對公務員執行職務的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