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藝人伊能靜外,最近在微博不斷發言挺《南方周末》的前Google全球副總裁李開復,昨晚也發表微博「好難喝的茶!」以及「從現在開始,只談東西北方,只談周一到周五」,暗示自己已經因《南周》事件被當局約見逼令封口,中國地產大亨任志強還調侃他問「第一次?」李開復則以張國榮「第一次」的歌詞回應。據悉,任志強曾被請「喝茶」達5次之多。

中國所謂「喝茶」的意思即是被有關當局(公安、國安或其他)「邀請談話」。

連日來發表多條微博聲援《南方周末》、諷刺《環球時報》的台灣藝人伊能靜,昨天下午在微博說「我去喝茶了,希望茶好喝…」,該微博發言後迅速被刪除,主頁上只留下1月9日的微博PO文,其他有關《南周》事件的微博都已被清理乾淨。早先也曾在微博聲援《南周》的李冰冰,則發表微博暗挺伊能靜。

據《星島日報》統計,這次《南周》事件後,被當局請喝茶或收到「關心」電話的微博網民人數眾多。包括同屬南方報業的《南都周刊》北京站女記者易小荷,因為8日到《南周》北京站獻花,隔天也被請喝茶。與此同時,也有多名支持南周的廣州市民和網友,紛紛被當局邀請「喝茶」。而其他地區如維權律師江天勇和妻子金變玲,以及安徽蚌埠民主人士張林等,也被當地政府邀喝茶或致電關心。

其中,任志強早在本週一(7日)就被邀請,不過,由於任志強經常就重大爭議發表意見,早成了「喝茶」常客,任志強在微博上有將近1300萬的粉絲。而伊能靜昨天更因被邀喝茶而登上微博綜合搜索榜的第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