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政府該不該指導經濟,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11)日接受小英教育基金會邀請演講時表示,他絕對反對政府選擇贏家或挽救輸家。經驗歷史已經證明,政府有時候會是對的,但錯的遠比對的還多;錯誤造成的損失,遠比對的獲得還要大。

張忠謀今天應小英教育基金會之邀,發表對於台灣經濟新模式的看法。在與蔡英文對談時,被問及對於政府、政策問題時,張忠謀還開玩笑地反問,「民進黨政府還是國民黨政府?」

張忠謀說,他絕對反對政府選擇贏家,或挽救輸家。其實這與公平競爭無關,而是政府沒有能力選擇贏家。政府裡有一批人、也許是學者,是沒有能力的。

張忠謀指出,經驗歷史已經證明,他們有時候會是對的。但錯的遠比對的還多,錯誤造成的損失,遠比對的獲得還要大。

張忠謀指出,政府應該鼓勵創新,但老實說,在教育方面,從小學到大學還是沒有改過,應該要培養每個年輕人的好奇心及終生學習的習慣。

張忠謀表示,他支持前副總統蕭萬長的「開放」精神。他還援引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在1978年提出的開放政策指出,中國這些年快速發展與此有關。當然,其中也有很多禍亂,鄧小平說過,白貓、黑貓只要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但他也開玩笑地說,不過其中「黑貓也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