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產業如何對抗韓國三星集團,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11)日表示,他反對「三星聯盟」想法。他說,「三星是幾十年在韓國特別環境裡產生的怪物」。只要把怪物的一個腳拉掉、肺拿掉,各部門拿掉,他就自然會死掉。

張忠謀今天應小英教育基金會之邀,就台灣產業發展提出看法。在與主持人蔡英文對談時,蔡英文問及應如何對抗韓國三星集團時,是否應由政府在資金或其他方面給予協助。

對此,張忠謀表示,我們有辦法對付三星,因為他有很多行業,又是半導體、面板、手機、電視、家庭消費用品,通通都做。他認為,方式就讓台灣最好的半導體跟三星半導體對抗,最好的手機跟三星的手機部門對抗,最好的面板跟三星面板對抗,而不是台灣也要產生一個三星集團。

張忠謀說,政府根本沒有這個財政力量搞出一個三星,「三星是幾十年在韓國特別環境裡產生的怪物」。他說,只要把怪物的一個腳拉掉、肺拿掉,各部門拿掉,他就自然會死掉。但是,要跟三星整體競爭是錯的。

張忠謀說,前陣子說要有個「三星聯盟」抵抗三星,這是沒用的點子。他說,台積電就可以抵抗三星的半導體,只是台灣的面板比較弱,而且三星也是台灣面板的客戶。

最後,張忠謀還補上一句,台幣也許可以貶一點。他強調,韓國在2008年時,就讓韓圜貶得一塌糊塗。對此,蔡英文還笑說,「你剛剛不是說不去講這個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