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1)日原本排定完成廣電三法三讀程序,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晚臨時召開記者會表態反對修法,府院黨急踩煞車,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吳育昇今(11)日表示,國民黨團後來選擇沒暴衝,是靈活運用議事策略,要凸顯民進黨不理性修法只會火大,之後仍會繼續與民進黨協商。

國民黨團昨天還信誓旦旦表示一定會支持民進黨版本,今天在院會表決態度卻急轉彎,吳育昇解釋,這是議事策略運用,要凸顯民進黨版本的盲點,國民黨的立場還是反媒體壟斷,只是方法不同。

針對廣電三法修法,民進黨團批評國民黨只是想反制火大遊行。對此,吳育昇表示,國民黨跟民進黨的立場都是一樣反對媒體壟斷,但國民黨的作法不同,在方法論上、周延性上、步驟上,國民黨理解行政部門的主張,了解民進黨版本內容瑕疵跟盲點,國民黨還是會跟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討論。

吳育昇說,「我覺得這過程就是要凸顯民進黨躁進、莽動、不理性,為了政治遊行不擇手段,立法過程挖東牆補西牆,挖北牆漏南牆,基本上國民黨要凸顯這過程。」

記者進一步追問,修法事先有跟黨中央溝通過嗎?吳育昇強調,黨團沒有先斬後奏,也與黨中央保持密集連繫。他說,這次國民黨策略跟傳統不同,但不代表國民黨兵荒馬亂,而是在策略、節奏中,有自己的觀點和高度,跟中央保持高度策略互動,在某種程度上分進合擊。這也是凸顯民進黨只會火大。吳育昇還說,他不像蘇貞昌火太大,失去智慧,他認為自己在立法院的表現敢做敢當、有為有守。

吳育昇最後還提醒民進黨團,修法過程可以飆車,但不能倉促定案,國民黨反媒體壟斷的立場非常清楚,也一向主張由NCC提出完整的反壟斷專法才是最理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