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智庫佛瑞瑟學院(Fraser Institute)發布「個人生活自由指數」研究,生活水準高、社會開放自由的紐西蘭拔得頭籌,荷蘭緊追在後,香港則靠著經濟高度自由奪得第3。台灣名列第47名,在「亞洲四小龍」中敬陪末座,中國則在123個國家中排名第100名。

佛瑞瑟學院指出,這項報告評分標準分為2項:個人自由和經濟自由。「個人自由」是指社會中各權利項目的評比,如言論、宗教、同性戀及女權自由等等;「經濟自由」則是取決於財產權利和個人經濟活動的保護是否完善而定。

在滿分為10分的評比下,所有國家中,紐西蘭在個人自由項目奪得9.2分、經濟自由8.22分,平均8.73分拿下冠軍;荷蘭則以平均8.47排名在後,而香港雖然經濟自由拿下9.02分的最高分,但個人自由項目僅7.8分,是前30名中最低,也拉低整體平均,僅以8.39分拿下第3名。

在亞洲四小龍方面,新加坡雖然個人自由僅拿到6.6分,但仍然以優異的經濟表現奪得39名;韓國則以平均7.53拿下第44名。至於台灣表現平均,個人自由得到7.4分、經濟自由7.56分,雖然「經濟自由」比韓國高、「個人自由」比新加坡高,但平均起來仍以7.48分在亞洲四小龍中以47名敬陪末座。

中國評比則更加糟糕,個人自由方面只有5.1分,經濟自由也僅6.44分,在123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在後段的100名。美國之音中文網引述報告指出,以往國家在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時,往往會跟著推展民權和政治自由,只有香港和新加坡例外,由此觀之,中國市場的自由化是否會造成社會更加自由,仍需要深思。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