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提出的反媒體壟斷修法今(11)日上午在立法院院會被國民黨團封殺,為此,NCC主委石世豪表示,NCC已一再呼籲,如此重要的法律,民進黨團的提案可以和NCC今年3月提出的專法草案一併審查,他們樂見法案一併審查的機會復活。

石世豪表示,對於在野黨團回應社會反壟斷規範的殷切需求,NCC已於第一時間表示肯定,但NCC已一再呼籲,如此重要的法律,民進黨團的提案可以和NCC今年3月提出的專法草案一併審查,NCC樂見法案一併審查的機會復活,如此一來可顧及更多面相,達到反壟斷的效果,同時避免民進黨團版修法通過後產生的副作用,這才是立法比較周延的方式。

至於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上午表示,NCC表態反對倉促修法「值得參考」,石世豪也回應說,NCC只能依法行政,並提出NCC的專業與法律分析。

關於民進黨立委蔡其昌等人上午在立法院批評,NCC在交通委員會審查草案時不表態,結果昨晚臨時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立場。石世豪也回應說,NCC絕對沒有不表態,且NCC在1月2日、1月9日赴交通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備詢時,皆透過口頭、書面的方式表達草案可能造成的衝擊,以及讓修法更周延的建議,NCC早已「說了很多次了」。

此外,昨晚NCC法律事務處處長謝煥乾召開記者會時,對民進黨團版的修法送院會表示「遺憾、無奈、草率」,對此,石世豪則說,身為專業的獨立機關,文官要慎守中性、專業、溫和的態度,他今天上午也已和謝煥乾進行懇談。

石世豪說,行政院長陳冲曾於9日、10日致電給他,向他詢問NCC對民進黨版修法草案的法律分析意見,當時他向陳冲表達的意見,與NCC向立法院提出的口頭、書面意見相同,某些媒體報導他「拜會院長」絕非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