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的一年開始,蘋果公司(Apple Inc.)即將生產廉價iPhone搶攻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傳言就甚囂塵上,從沒斷過,甚至還有分析師幫蘋果算好,若生產廉價iPhone可以得多少利潤,但蘋果顯然覺得有些煩了。蘋果行銷主管席勒(Phil Schiller)日前向上海晚報表示,他的公司對於做廉價、低獲利的手機「一點興趣都沒有」。

蘋果將推出、甚至已經在製造廉價iPhone的傳言從未間斷,根據美國科技網站appleinsider報導,派傑(Piper Jaffray)投顧公司在週四(10日)推出一項調查,指出有鑒於小而廉價的智慧型手機在巴西和中國的持有比率近65%,若蘋果願意推出更小、更便宜的手機搶市,將可以獲得65億美元的的營收利潤。

華爾街日報更是言之鑿鑿的表示,蘋果已在開發廉價iPhone,並將採用更便宜的物料、較低的規格來壓低價格,預計在2013年下半年推出,以搶攻開發中國家的智慧型手機市場。

但蘋果公司似乎不太喜歡這樣的謠言。行銷主管席勒這星期隨執行長庫克(Tim Cook)訪問中國時,接受上海晚報專訪表示,「我的公司對生產廉價(cheap)、低利潤的手機沒有任何興趣」,直接否認了這項流言。

席勒說,「中國曾經流行過基本的功能型手機,而現在,廉價的智慧型手機則是最受歡迎的,但這些都不在蘋果的考量之內」,「盡管廉價手機再普及也好,蘋果都不會做那樣的產品。我這麼說好了,蘋果的iPhone雖然只佔了手機市場的20%,但我們卻囊括了75%的利潤」。

事實上,蘋果一直都有將較舊機型的iPhone當做低階入門機來銷售的策略,現在最低階的機種是2010年推出的iPhone 4,官方網站空機價格為13900元,比最新的iPhone 5便宜了8千元,不過也只有8GB的版本。

這個議題也引起網友的熱議,有網友表示,這一切都是投資公司為了炒股所放出的假消息,要大家千萬別上當;也有人認為,現有的iPhone 4S就已經夠小了,無法想像再小會是什麼樣子。一位美國網友則直言,當初賈伯斯也說iPhone的3.5吋是黃金比例、iPad絕對不會出mini版,但蘋果出了iPhone 5、iPad mini之後,「又會有另一套說法自圓其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