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官員已經決定不派地面部隊去控制敘利亞的化學武器,但在阿薩德政權同意進行政權和平移轉時,可以提供部隊幫忙維持秩序。

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指出,如果阿薩德退位,政權和平轉移而且國際組織介入協助時,美軍可以加入這些國際組織的活動;但在內戰雙方還是彼此仇恨敵對的情況下,美軍不擬介入。

潘內達部長最關心的是美國和其盟國要如何在阿薩德政權倒台後的動盪時期,確保敘利亞的生化武器不會流落到某些勢力的手中。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Martin Dempsey)表示,要想防止敘利亞政府動用化學武器,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因此,美國必須持續警告敘利亞,動用化學武器是美方絕對不能忍受的行徑。「如果他們真的動用這些武器,我想我們會有所反應。」

阿薩德政權曾經表示不會動用生化武器,但也表示他們擔心這些武器最後落入「恐怖份子」手中。

敘利亞叛軍最近攻城掠地頗有進展,但沒能取得決定性的勝利。潘內達認為,阿薩德最終退位下台的可能性很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