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昨晚罕見的主動發布新聞稿指出,贊成反媒體壟斷條款在本週五(11日)三讀通過,從不願意簽署「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的承諾書到如今贊成新設法條,態度改變之大,讓外界驚訝「國民黨變了?」

其實,最近不止是反媒體壟斷議題,包括同意大幅刪減軍公教年終慰問金、將國營事業績效獎金上限訂為1.2個月、召開跨黨派的年金座談會以及黨團書記長吳育昇主動要求內閣應改組等,國民黨的態度都透露著不尋常的訊息。

藍委紀國棟今天就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內政部長李鴻源時痛批,國民黨為了拆113火大引線,一一回應火大的訴求,犧牲國營事業員工、支持反壟斷、開跨黨派的年金座談,但「這一點用處都沒有」,好像民進黨是導演,執政黨是演員,國民黨彷彿被牽著鼻子走。

以「反媒體壟斷」議題為例,早在本週二(8日)國民黨召開中山會報,黨主席馬英九就表明支持立場,並指示智庫和政策委員會提供必要協助後,藍營對於該議題的態度隨即有了大翻轉。

一位不願具名的藍委指出,為避免113火大遊行,民進黨把「反改革」、「反反媒體壟斷」的帽子,扣到國民黨頭上,朝野都急於追求民粹的社會價值,以廣電三法這樣重要的法案來說,居然在一天的時間內就通過初審,還一路奔向院會,最快明天即會三讀通過。言下之意,雖不以為然,卻也只好照著劇本走。

不過也有關心反媒體壟斷議題的學者,在十分訝異國民黨180度的大幅轉變後,反而懷疑,是不是馬英九根本也不樂見旺中坐大;畢竟旺中明顯親中的態勢,對馬英九並非完全好事,因此不如借力使力,封殺旺中在媒體版圖上的進一步擴展。

況且,國民黨立院黨團明白表示,反媒體壟斷法若通過民進黨版本,民進黨要負全責;將來反媒體壟斷法一旦發生窒礙難行或管制過苛等問題,恐怕民進黨也要承受相關責任。例如新增追溯條款,對媒體生態衝擊甚大,雖是朝野協商時加入,民進黨若沒說明清楚,恐怕後座力要全部承受。

不只反媒體壟斷,公教人員和國營企業年終獎金等議題,在離下次選舉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情況下,趁此時進行改革,對於現時民調正低的馬英九而言,其實是一兼二顧,更可化解民進黨隨便扣上反改革帽子的壓力。在此前提下,國民黨見招拆招的功力,不可謂不狠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