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10)日在行政院會表示,近來外界關切行政院組改事宜,依據行政院人事總處報告,行政院本部及16個部會組改後,編制員額減少9,386人、預算員額減少165人。整體而言,編制員額及預算員額都減少,他要求人事行政總處及研考會適時對外說明。而副院長江宜樺也忍不住在院會中情緒激動的發言指出,各個被點名的相關機關如交通及建設部、海巡署等,應該積極對外說明,不然形同默認該機關正在進行反遊說,「我已提醒個別機關首長或副首長,不能放任這種謠言不斷醞釀」。

以日前跨黨派立委召開記者會要求成立「海洋部」,但在行政院的組改方案中,已確定成立「海洋委員會」,統合海巡署等與海洋相關部會,就有外界質疑是海巡署在背後遊說。

江宜樺今天表示,關於組改最近在媒體上有一些比較偏向負面的報導,包括員額不減反增、有人質疑部會整併後,高階主管人員大幅擴充等,更重要的是,外界關心各部會,尤其是包括3級機關,在立法院內直接進行反遊說,違反政院組改規劃,基於機關本位立場,希望恢復本來的機關,或是抗拒被整併等種種傳聞。其中有些情況是立委主動反應,確實有這種遊說存在,部分則是媒體誤解。

江宜樺說,這些情形會讓外界覺得,組改在這個階段似乎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統籌跟說明,有許多狀況不只是研考會跟人事行政總處就能說明得了,各個被點名的機關也應該積極說明,否則形同默認。

江宜樺說,再過幾天這個會期就要結束,他會正式拜會黨團,把政院規劃以及哪些地方是經過組改小組討論允許的變動,做清楚說明。其它部分,在沒有經過組改小組討論或更動下,都不是政院立場,請各機關首長協助,讓組改順利完成。

陳冲最後指示,他已多次在主持的會議中,要求各部會務必依照行政院通過的組織法草案全力推動,如有人私下向立法委員遊說不同版本,絕對不容許且非常不妥當,請研考會特別注意,如有此種情形,一律嚴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