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協商決議油電糖水等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的績效獎金不得超過1.2個月,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工會揚言上街,甚至不排除以停電、斷油等手段激烈抗爭。經濟部長施顏祥今(10)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上街抗議是民主社會正常現象,但台電、中油絕對會以大眾利益為念,停電、斷油等情事「保證不會發生,也不能讓它發生」。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0)日上午進行核四議題專案報告,邀請經濟部長施顏祥、台電公司董事長黃重球、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列席報告並備詢。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質詢時表示,國營事業員工不滿績效獎金遭砍群情激憤,外傳內閣必須有人下台「祭旗」,他問施顏祥知不知道這在講誰?施顏祥答詢說,他不知道是誰要「祭旗」,對於外界的批評他都尊重。

對於國營工會因獎金減少準備上街抗議一事,施顏祥表示,上街遊行是民主社會的正常現象,他予以尊重;經濟部是能源政策的主管機關,關於政策上的討論,經濟部都會與工會進行溝通。

有關台電工會揚言「要讓台灣陷入黑暗」,中油工會也醞釀在春節期間停止生產,施顏祥認為,這些都是個別員工的情緒性發言,他說台電承諾絕對不會發生停電,中油也會以大眾利益為念,不會發生停產的狀況,「我保證不會發生,也不能讓它發生」。

關於外傳2011年度績效獎金已有部分預支出去,施顏祥解釋,這部分對現職員工來說,會從他們之後的薪水扣回來,至於退休員工的部分,後續會有追討的動作。

施顏祥坦言,外界的質疑主要在於,虧損的國營事業該不該發獎金,但他強調,油電水等事業的虧損主要來自政策性虧損,不過他能理解百姓的不滿,認為虧損就不該發獎金,不過這些批評經濟部都願意概括承受。

施顏祥也說,經濟部原本規劃針對國營事業考成、績效獎金進行改革,初步希望考量到經濟發展情況,不過由於立法院協商規定績效獎金不得超過1.2個月,因此經濟部將再研議後續的制度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