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已正式宣布,獲選連任但正在古巴接受癌症治療的查維斯總統,無法返國出席10日就職典禮。分析家擔心,查維斯長期在國外接受醫療恐引起憲政危機。

查維斯是否會返回委內瑞拉?若無法返國,將對委內瑞拉產生何種影響?這正是拉丁美洲目前最熱門的普遍話題。

俄羅斯之音電台(The Voice of Russia)報導,擁有西半球最大石油蘊藏量的委國,一向樂於對遠近國家的左派和中間偏左派政府提供支持,然而外界對這個國家的政治前途卻不甚樂觀。

俄羅斯分析家認為,目前就認為查維斯已無足輕重,恐操之過急。俄國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長卡拉希尼科夫(Nikolai Kalashnikov)表示,古巴的醫療系統乃世界一流,有能力改善查維斯的健康狀況。

卡拉希尼科夫說:「在查維斯掌權下,委內瑞拉的政治得以穩定,若是更換領導人,委國就可能陷入政治不穩定。但委國事事難以逆料,最樂觀的狀況是,在政權轉換之後,繼續步上民主之路,同時正常舉行總統和國會選舉,而不致走向極端主義。」

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馬提諾夫(Boris Martynov)認為,由於委國是區域結構中根深蒂固的1員,因此不可能有人企圖破壞這個國家的穩定。

馬提諾夫說:「在我看來,委內瑞拉的現況不會走向激進。由過去數年觀之,查維斯政權的基礎穩固,沒有人須要它急轉彎,因為這對查維斯的支持者或在野黨都沒有好處。在野勢力已較過去壯大,但仍相當弱勢而無法在選舉中穩操勝券。」

查維斯在明天的就職典禮無法舉行,取而代之的是,委國首都卡拉卡斯屆時將舉行支持查維斯的群眾集會,而烏拉圭總統穆西卡(Jose Mujica)、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和其他區內國家領導人都將出席。

另據美國新聞網站Newsmax報導,美國前駐委國大使瑞赫(Otto Reich)指出,無論何人取代查維斯,「都對美國不利」。在歐巴馬總統領導下,美國在拉美的影響力已一落千丈。

瑞赫並指稱,古巴領導人卡斯楚兄弟近年來一直透過查維斯這個「傀儡」來治理委內瑞拉。一旦查維斯過世,古巴對委國的控制權可能會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