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周末》新年獻辭事件從2日強遭廣東省宣傳部長庹震刪改、官方微博被收繳、編輯部罷工、中港台學者連署支持,一直到其姐妹報新京報8日晚上因拒絕轉發環球時報官方社論,導致新京報社長戴自更為抗議而提出口頭辭職,明(10)日《南方周末》是否能如外傳的復刊?備受關注。

南方報系一直是中國政治自由派的言論平台,希望透過發揮輿論監察角色,推動政治改革,多年來,有不少記者和編輯因揭黑、政治異見而被壓迫,甚至被迫離開中國,但並未改變該類似媒體一貫堅持的風格,然最近中共一連串的動作是否代表18大之後的政治風向?《南方周末》事件也成為觀察的焦點。

究竟這次《南方周末》事件為何會引起外界這麼大的迴響?其對於中國言論自由的影響為何?世界各大媒體如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等,也紛紛對此事件做出評論和報導,台灣更密切觀望中共對於該事件的後續處理。

新頭殼網站明(10)日下午2點的直播節目「星期話題」,將為網友請到專長為國際政治學和中共研究的南華大學亞太研究所副教授董立文,完整剖析該事件的發生、過程以及其後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