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健保今年元旦正式實施,而攸關健保費率審議、保險給付範圍、總額費用協商及相關健保政策的官方「全民健康保險會」(下稱健保會),委員名單至今尚未公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督保盟)今(9)日邀集11個團體舉行記者會指出,基於透明化是最好的全民參與,將組成「民間健保會」,定期監督官方「健保會」的決策效能,並要求官方健保會必須全程開放媒體旁聽,絕不容許密室討論、搓湯圓。

根據官方健保會組成及議事辦法中,有高達9項要求委員必須保密或限制發言的規範(第7條、第14條),甚至出現秘密議程(第12條)的現象,讓「民間健保會」擔心將來的官方健保會不僅僅是無牙的老虎,還會淪為有名無實的「橡皮圖章」。

「民間健保會」指出,官方健保會於二代健保法之位階,屬於衛生署下設一個擴大民間參與之「諮詢性質」的委員會議,並無實質政策決策權,過去17年來,一代健保之監理會與費協會諸多委員中,未曾發言或提案之委員多有所聞,而民間團體在健保政策的制定過程中,已深感政府決策早已失靈,雜亂無章更難以回應社會需求。

因此,含督保盟在內共12個民間團體與多個公衛、藥物、法律等專家顧問宣布成立「民間健保會」,每月於官方健保會議前討論其議程,並於每季邀集相關團體、專家共同檢視其決議及執行成果,相關會議均開放媒體參與,作為有效的影子監督機制,解讀健保政策,擔任健保解碼器。

同時,民間團體也強烈要求健保會比照國會議事,議程依法於會議前7天公布,會議當日全程開放媒體旁聽,且製作會議VOD,於網路上供全民檢視,真正達到全民參與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