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今(9)日上午表示,壹傳媒交易案的買家:台塑王家、旺旺蔡家、中信辜家、龍巖集團,以及賣家香港壹傳媒公司,都要向公平會提出結合申報,且公平會將追查壹傳媒買賣雙方背後的控制從屬公司,並要求其申報。此外,孫立群說,台塑所提的結合申報資料並不完備,公平會已要求台塑於30日內補件,否則結合案不成立,如欲結合需重新送件審查。

孫立群表示,由於壹傳媒交易案的4個買方的最終控制事業,共同受讓壹傳媒公司在台灣的報紙、雜誌等印刷業務與資產,已符合《公平交易法》「受讓他事業全部或主要營業或財產」的規範,因此不管是旺旺蔡家、中信辜家、龍巖集團,還是已經提出結合申報的台塑王家,以及賣方香港壹傳媒公司,都需要提出結合申報,而實際控制4家買方和賣方的個人或母企業,也須向公平會提出申報。孫立群說,這2天就會發函通知壹傳媒買賣雙方。

至於台塑去年年底提出的結合申報案,公平會已完成形式審查,孫立群說,台塑遞交的結合申報資料不夠齊全,甚至部分數據有落差,因此將要求台塑30日內補件,如期限屆滿時,台塑未補件或補件資料不齊全,公平會將不受理台塑此次的結合申報案,必須重頭來過。由於新舊任公平會委員將在2月1日交接,因此預計在公平會下一任委員上任後,才會收到台塑的補件並進行審查。

孫立群重申,如壹傳媒買方未得到公平會准許擅自結合,公平會能禁止其結合,並依《公平交易法》處以5千萬元以下罰鍰。

至於「901反壟斷聯盟」呼籲公平會進行預備聽證並召開聽證會一事,孫立群說,目前公平會已在主委吳秀明的指示下,和業務單位研擬是否有召開聽證會的必要,如要召開,時間點應在壹傳媒交易案成案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