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7)日朝野達成共識,將國營事業績效獎金從2.6個月大砍至1.2個月,且國營事業有盈餘才能發放,此舉引發各個國營事業工會的不滿,「油電糖水」4大國營事業工會今(8)日下午號召總共20餘組工會代表齊聚立法院抗議,工會代表紛紛表示,不排除農曆春節假期前動員上萬人上街抗議。

立法院朝野昨日決定將台電、台糖、中油、台水等國營事業績效獎金縮減為最高只能領1.2個月,且事業有盈餘才能發放;另外,還將追溯至2011年,員工溢領的金額將被追討。為此,包括台電、台水、台糖等20餘組、50名國營事業工會代表今天下午集聚立法院,高喊「政府不爭氣,全民皆受氣」、「立委作秀,員工無辜」等口號,對於績效獎金遭大砍一事大表不滿。

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表示,國營事業獎金的制度可以討論,如立法院要變更制度,也應和工會進行協商,而不是強行決定破壞勞動條件,否則有違預算法的嫌疑。

對於政府欲追討2011年的溢領獎金,莊爵安說,政府不該將2012年經濟不景氣的現象,硬是和國營事業前年的獎金連結起來,各界應就事論事。他也批評政府、朝野各黨僅懂得圖利財團,刪國營事業員工的獎金,無法解決貧富不均的問題。

莊爵安還說,如果要追溯國營事業員工的績效獎金,那是否也該把「9A」立委的錢追回?工會代表紛紛高喊:「要」。國營事業工會表示,不排除在農曆春節假期前,號召上萬人上街抗議。

台電總工會理事長胡國康說,台電會虧損是因為政策疏失導致,要台電員工來承擔並不公平。

協助國營事業代表召開記者會的國民黨立委吳育仁則表示,改革之前應該問勞工的意見,且政策造成的事業虧損,不該算在基層員工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