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副理事長吳其樑今(8)日表示,年金制度改革一定要維護退伍軍人的現有權益,「絕對不能少」。對於日前有人建議軍人應該延後退伍,以改善退撫基金的平衡發展,吳其樑說,「要65歲的軍人當營長、帶兵訓練跑3000公尺,這樣還能打仗嗎?」他指出,部隊是要用來打仗的,不是養老院。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下午主持「年金制度改革專家學者座談會」,受邀與會的吳其樑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以上表示。

今天的年金改革座談會是邀請由各政黨推荐的代表,以及全國公務人員協會、退伍軍人協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大專校院退休同仁協會、台灣總工會、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商業總會、全國中小企業總會代表等與會,涵括各層面,層級較高,討論內容也受到外界矚目。

而吳其樑上午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則指出,「不要一天到晚把我們(退伍軍人)當過街老鼠打」,所謂「公平正義」的「公平」應該是立足點公平,「正義」應該是付出越多、拿得越多,該拿就拿,並非一刀切下去,大家平等。他解釋,軍人工作性質與其他公務人員不同,幾乎全天候24小時待命,以長年駐守在外島的官兵為例,這些人為國奉獻,社會應該重視他們的付出與辛勞。

對於日前有人建議軍人應延後退伍,以改善退撫基金平衡發展,吳其樑認為,政府若要延後軍人退伍時間,一定要做好妥善規劃,例如提供合適職缺或輔導轉業等,否則將影響部隊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