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公務員年金改革,最近考試院長關中對外公開許多想法和方向,公務員協會副秘書長李來希今(8)日強硬回應指出,沒有一個公務員抗拒改革,但是要溝通、要對話、要透明,關中是公務員的大家長,有責任和義務照顧公務員的權益。他指出,曾邀請考試院的相關司長、處長到協會來上課說明改革方向,但沒人敢來,都說「院長說不能講,但是他(關中)自己一個人對媒體講,公務員的大家長不能這麼放肆!」

行政院今(8)日下午召開專家學者場次的年金改革座談會,由於這場座談會可能是最後一場,攸關1月底政院將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內容,因此,格外引發外界關注,李來希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以上表示。

李來希指出,不管是公務員協會或者是個別公務員,沒有一個人抗拒改革,只要在合情、合理的情況下,大家都會接受,但一定要溝通、要對話、要透明,不要傷害公務員的尊嚴、醜化公務員。如果公務員這行業以後沒有人願意進來,「我相信,沒有人會願意未來國家讓三流的人才來治理」。

李來希還特別針對關中指出,關中是公務員的大家長,有責任和義務來照顧公務員的權益,公務員奉公守法、依法行政,制度不是現在的公務員設計的,他們沒有選擇,現在大家覺得太肥要改,他們也沒有抗拒,他們只是要求一個最基本的尊嚴,就是透明的告訴他。

李來希表示,到目前為止,教育部、勞委會都不敢冒然提出改革意見,只有考試院在沒有經過充份的溝通協調前,就冒然扔出一些很奇怪的方案,從「確定給付制」改成「確定提撥制」,從75、85、90甚至到95,他不曉得這有沒有經過充份的考慮,有沒有一些配套,有沒有跟基層公務員、資深公務員或者是已經退休、對國家有過貢獻的公務員充份說明、取得諒解,國家的財政真的困難,大家願意配合,但是,「絕對不是這麼霸道,一個人說了就算」。

李來希說,他曾經請考試院的相關司長、處長到協會來上課說明,他們都不敢來,原因是「院長說不能講」,但是他自己一個人(指關中)講,「我今天站出來代表公務員協會,跟媒體講,『公務員的大家長不能這麼放肆!』」大家應該坐下來談,公務員需要對話和尊嚴。

李來希強調,把公務員福利搞差,就能提升勞工福利嗎?把公務員制度搞壞,也無法照顧公務員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