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客家部今(8)日舉辦113火大遊行記者會,多位退休軍公教出面聲援。退休教師賴漢生說,他退休5年半,1年退休所得約85萬元,可能比現在工作的年輕人薪水還高。年金改革要越快越好,否則台灣再次崩盤,大家同樣受害。

民進黨客家部召開「要生活、要民主、要改革,追求公平正義,軍公教不缺席」記者會並上演行動劇。他們高喊,拒揹污名、追求公平正義,113大遊行、軍公教不缺席,呼籲要求改革的軍公教人員站出來遊行。

穿著傳統客家服飾的3位志工,用客家「三腳採茶戲」形式,一丑兩旦,搭配竹板,打嘴鼓表演,強調油電雙漲大錯,所賺的錢全變薄,人民很火大,無能政府沒擔當。

客家部主任張慶惠指出,客家族群的軍公教比例極高,但現在有一群客籍軍公教人員站出來力挺改革,希望追求社會公平正義、世代公平正義,拒絕背負污名。

擔任25年公務員、已退休的前客委會處長古梓龍說,軍公教被污名化,好像公務員都反改革。其實,軍公教不乏贊同年金制度改革的人;他自己也有領月退,年金改革後,他的退休所得也會減少,但如果不改革,會害到台灣下一代。

退休教師賴漢生說,他年資30年,50歲時退休,現在已退休5年半,一年退休所得約85萬元,這數字可能比現在工作的年輕人薪水還高。

賴漢生表示,政府負債讓人心驚,過去台灣經濟曾崩盤,當時4萬元舊台幣只能換1元新台幣,工人做工3天只能換1斗米,若台灣再次崩盤,不管有沒有18趴,大家一起受害,因此,年金改革愈快愈好。

大學退休教授黃永達說,有些退休所得名目很奇怪,像年終慰問金;但他已退休、沒工作,為何還有年終慰問金?很多退撫制度都該徹底改革。至於「延後退休」不是根本辦法,這會阻斷年輕人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