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屆公視董事提名人選將在18日進入公視董事審查委員會進行審議,文化部長龍應台今(7)日呼籲審查委員應以記名的方式票選董事人選,以示負責。對此,審查委員劉進興認為,他對採記名投票無意見,只是應參照過去慣例;前任審查委員金恒煒則說,對人投票不記名是慣例,不該又更改遊戲規則;前任審查委員孔文吉則表示,是否記名投票不重要,重要的是應讓公視董事會順利產生。

劉進興表示,上次審查委員會審查公視董事名單、投票時,國民黨的審委杯葛了一些不該杯葛的人,這個現象不好,因此如這次採記名投票並無所謂。不過,劉進興也說,照慣例來看,在表決時,通常對「事」的投票會記名,對「人」的投票則不記名,因此應參照過去的案例再做決定。

不過曾任審查委員的金恒煒則對記名投票有意見,他說不管是立法院還是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對人投票不記名即是慣例,不該又更改遊戲規則,只要這次行政院提的人選是好的,就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

而國民黨立委、前任審查委員孔文吉則認為,投票記名與否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應讓公視董事會順利產生,並儘速運作。他還說,公視董事難產一事牽涉到政黨因素,由政黨提名的審查委員應拋開黨派成見、意識,讓公視董事會儘快產生。

至於公視第4屆董事人選趙雅麗、程宗明再次被提名,劉進興則認為不妥,他說,雖然新聞局對公視第4屆董事提出的訴訟敗訴,但是公視第4屆董事牽涉到太多與法律有關的問題,因此他認為「最好讓公視有新的開始」。

而金恒煒則說,公視董事會提名人選被否決一定有理由,且趙雅麗擔任華視董事長表現可議,爭議性很高,因此這次又被提名是「藐視審委」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