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7)日公布15名新公視董事候選人名單後,第4屆公視董事鄭同僚、公視「有話好說」製作人陳信聰皆在臉書上發表意見,2人都認為,這份名單仍有缺陷。鄭同僚也指出,趙雅麗、程宗明、林麗雲、劉昌德等人,恐難以通過審查委員會的審查。

第4屆公視董事鄭同僚在臉書上發布意見指出,從過去幾次公視董事會名單送審查委員會投票的情形來看,若審委會的成員沒有改變,趙雅麗和程宗明應過不了關;而林麗雲、劉昌德2名傳播學者也因參加媒改,可能被反龍應台的人士抵制,亦不容易過關。

鄭同僚亦指出,根據《公視法》的規定,公視董事應「考量教育、藝文、學術、傳播及其他專業代表之均衡」,不過行政院的名單中,從以前到現在,似乎都缺了教育領域代表,恐引發爭議。而他也好奇龍應台是發函給哪些民間團體推薦人選、推薦了誰。

而「有話好說」製作人陳信聰也在臉書po文指出,這次行政院提出的公視董事名單,政黨政治性格降低,且關心新移民的張正、媒改人士林麗雲與劉昌德、知名藝人導演紐承澤等進入名單,都值得肯定與讚賞。

不過,陳信聰也指出,弱勢、環保、社運等代表嚴重不足,且名單安全卻無突破,缺乏台灣社會高度認同、藍綠通吃一言九鼎可讓政府擴大公共媒體投資的人選,且文化部還是從口袋名單中挑選,是嚴重不足之處,如龍應台提不出更好的名單,就「趕快審查吧」,讓爛戲儘速落幕。

陳信聰說,期望接下來的審查過程全程開放、公開,審查委員能建立嚴謹、有效的審查標準,做為未來的典範,而公視總經理遴選也不能忽略。

學界方面,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則認為,這份名單算是爭議性比較小、比較安全的名單,公視第5屆董事會已難產許久,因此應趕快通過;而由於國民黨提名的審查委員比例較高,因此這份名單是否過關,主要會是國民黨的責任。如果這份已非常妥協的名單再不過,張錦華認為,龍應台應該也很難再繼續擔任文化部長,應辭職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