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南山高中有老師在臉書上批評總統馬英九於去年12月21日到校內座談時「限定題目」,學生根本不能自由提問,po文的老師還說「虛偽的座談,有什麼鬼教育意義」。校方昨晚發布新聞稿表示,相關批評並非事實,感到遺憾。總統府今(7)日下午進一步發布新聞稿澄清,校園座談絕無限定發問,都是由馬英九隨機挑選。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馬英九自2010年12月起開始到全國高中或大專院校與青年學子互動,2年來迄今已進行32場次,每一場次均以聆聽青年心聲為宗旨,希望盡量了解不同世代的意見,絕無事先指定學生可提之問題或限定青年發問,對於部分人士與媒體的誤解,總統府表示遺憾。

范姜泰基表示,由於每所學校的系所特色、所在地域各有不同,因此,府方與校方在座談前均會進行溝通,期能發揮該次座談與同學們對話的最大效益。

范姜泰基說,該類座談多數以3階段方式進行,第1階段由總統發表10-15分鐘「主題演講」,講題多在徵詢校方意見和同學關注議題後,針對各校特色設立多元講題。例如,近期內包括新北市南山高中「揮灑青春、鳳想飛颺」、高雄市高雄餐旅大學「迎接產業起飛,創新生涯機會」、台東市公東高工「落實技藝傳承,打造技職未來」等。

總統府表示,第2階段焦點對話,則邀請該校建議具代表性的同學分享專業心得或其學涯經驗,並與總統互動問答。府方人員事先與學校溝通,乃基於讓總統更了解代表同學背景,以引導深度對話;同學所提問題也皆由其自身經驗出發,府方僅提供過去辦理參考經驗與流程建議,對於校方安排均予尊重。

第3階段則規劃總統走至台下與同學近距離直接互動,范姜泰基指出,因時間有限,多數場次同學發言極為踴躍,府方會委託校方請參與同學填寫提問單以做統計,希望藉此了解多數同學最關心的議題,作為主題演講內容之參考。同學在此階段可以自由舉手發言,總統也隨機挑選發問同學,絕不可能也從未指定、限定問題或排除特定同學的情事。

范姜泰基表示,校園座談是要直接聽取青年心聲,府方絕對尊重同學自由發問的權利,2年多來也僅此一場有所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