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年金改革小組」執行秘書、經建會主委尹啟銘今(7)日在立法院表示,去年11、12月各部會已經召開121場地方座談會聽取意見,最快將在1月底提出年金改革的初步規劃。目前各界的看法主要分2派,一派認為基於國家對退休者的「信賴保護原則」,因此年金制度不宜大幅調整;另一派則認為應秉持世代責任進行調整,以解決國家在年金支出上的財務問題。尹啟銘強調,這些意見都會列入年金改革的參考。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進行「年金制度改革」專題報告,邀請行政院所屬相關單位及考試院所屬的銓敘部進行報告。朝野立委關心年金改革的進度,行政院「年金改革小組」執行秘書、經建會主委尹啟銘答詢時表示,小組分2階段進行,第1階段由各部會辦理地方座談,匯集各職業團體的意見,第2階段是參考這些意見規劃出可行的改革方案,大概1月底就會有初步規劃出爐。

尹啟銘說,經建會已舉辦4場座談會,邀請年金制度專精學者團體交換意見,部分與會者認為政府應提高基金收益,因為基金投資報酬率每提高1%,可替代增加提撥率5%的效果。不過也有學者警告,投資市場具有不確定性,基金是所有被保險人的資產,因此不應投資高風險、高報酬之標的。

尹啟銘指出,有與會者認為基於「信賴保護原則」,不宜調整已退休或即將退休適用的制度與保障水準,避免損及民眾信心;不過也有部分學者認為應考量世代間合理的財務責任,學者專家有不同的意見。他強調,「我心中沒有固定成見」,年金改革小組會廣納各方看法並進行整體評估。

有立委質疑,各部會開了121場場談會不如召開國是會議,尹啟銘答詢表示,政府上一次召開國是會議是1990年,距今已經超過20年,其間社會已經有顯著進步發展,現在透過座談會的方式聽取各方意見,他認為在效果上「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至於媒體報導公務員退休制度可能改為「90制」,尹啟銘則坦承,自己是看了新聞報導才知道,他認為「90制」是可以思考的一個方向,但他認為無論是「85制」或「90制」,牽涉範圍都非常廣泛,務必做到「任何行業別都不能有委屈」,因此需要充分的思考與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