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壹傳媒交易案,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7)日接受寶島新聲主持人鄭弘儀訪問時表示,除了市場佔有率外,還必須注意媒體多元與財團因素;尤其財團在中國有投資,是很容易受到中國約束的。不過,當主持人追問若是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來買的話?蔡英文則強調,她不一定反對,必須綜合判斷這3個因素。

對於最近媒體壟斷議題,蔡英文表示,台灣社會有這麼大的反應與警覺,因為,很多人擔心財團後面是否有中國的因素。但不管有無中國因素,因為財團在中國有投資,商業上、經濟上,自然而然受到中國的約束。

蔡英文強調,她並非反對財團,但以現在全球化、兩岸趨勢,大部分財團在中國都有投資;這些財團雖然有很大的經濟能量,但因為在中國投資,其實「也很脆弱」,「一旦中國要他們配合,他們也不能不配合」。

對於主持人追問,如果是林榮三來買壹傳媒的話,蔡英文一開始說,「我也會反對」,但隨後改口說,「我不會說一定去反對它」,必須要看3個標準:市場標準、言論多元及財團因素。

蔡英文表示,就市場因素而言,必須要看市場的佔有率,依公平法,它只能達到一定的佔有率;至於言論多元及民主因素,她說,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這都是非常重要的,也都非錢可以買的。這是個國家安全的問題,但現行法令並沒有處理。

蔡英文批評馬總統的「依法行政」說指出,他都沒有講依什麼法執政,而是把所有問題全部都丟給市場。

蔡英文表示,媒體應該要用一個更嚴苛的標準來看待,現行的法規或許還沒有具體的標準,社會要把防線訂在哪裡,需要一個公眾的討論,不能完全用市場來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