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7)日進行「年金制度改革」專題報告,國民黨立法委員林國正指出,職業工會及漁會長年存在以少報多造成溢領老年給付的問題,他認為所謂「年金改革小組」不先處理這些浪費,要如何改革整體年金制度?行政院「年金改革小組」執行秘書、經建會主委尹啟銘表示,這些都會納入改革方向。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進行「年金制度改革」專題報告,邀請行政院所屬相關單位及考試院所屬的銓敘部進行報告。

林國正質詢時指出,這波年金改革來自勞保基金10月公布的精算報告,其中指稱2127年勞保基金就會破產引發社會恐慌,但這份資料是勞委會委託民間單位所做,是以勞保基金操作平均報酬率3%來計算,然而勞保基金實際的平均報酬率是4.05%。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解釋,勞保局每年都會委託民間單位進行精算,不過勞保局自己也有精算,以平均報酬率4%來算,大概是2029年才會遇到破產危機。

林國正質疑,勞保基金操作平均報酬率僅4%,然而美國50年債券的平均報酬率卻有6%,他認為年金改革應該先從投資操作的績效做起,畢竟這次的恐慌是來自勞保基金提前破產的消息所致,操作績效是年金改革應處理的根本問題。

林國正也提到,勞保基金目前仍有5000億元,每年給付金額高達300億元,但是其中有4成都是由職業工會會員所領走,這些總數約250萬人的勞工只佔總投保金額的24%,這顯然是勞保基金的浪費。

林國正進一步指出,過去漁會就常有把屆退休的漁民調高保費,以少報多來領取較多的老年給付,他質疑這種浪費的情況為何不見「年金改革小組」討論?

尹啟銘坦言,這種狀況已經行之有年,在各種年金保險中十分普遍,這就是為何需要整體檢討年金制度的主因。

林國正痛批,既然知道行之有年,為何不積極清查處理?每次都要等檢調偵辦才調查?這種浪費不先改善,如何去對年金制度做整體性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