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負責審訊計畫的官員說,描述獵殺賓拉登的好萊塢電影《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 中出現的血腥審訊情節,從未真的發生過。

羅德里格斯(Jose Rodriguez) ,在2002年至04年擔任CIA反恐中心首長,其後一直擔任CIA國家秘密服務(National Clandestine Service, NCS)主任至2007年,他於6日投稿《華盛頓郵報》的文章標題是〈歹勢,好萊塢。我們沒有在刑求〉(Sorry, Hollywood. What We Did Wasn't Torture.)他表示,「事實是,我2002年至2007年職掌審訊計畫期間,沒有人在進階審問中流血或挨打。」

「就算是給受拘留審訊者一記巴掌,CIA官員都必須獲得華府的書面授權。」羅德里格斯在文中表示。

根據法新社報導,《00:30凌晨密令》是首位奧斯卡最佳女導演畢格羅的最新力作,電影描述CIA以刑求取得關鍵情報引發的爭議,同樣在今年奧斯卡金像獎獲獎呼聲極高。全片描述追蹤911首謀賓拉登10年,最終狙殺他的過程。故事開頭即以刑求橋段揭開序幕,這名受訊者最後終於在酷刑中被迫供出賓拉登所在位置的關鍵情報。但羅德里格斯說,刑求情節純屬虛構。

他說,「沒有人被吊在天花板虐待。電影工作者移花接木,將美軍在伊拉克阿布賈里布監獄(Abu Ghraib)發生過狗項圈虐待手法栽到CIA頭上。CIA從未在機密地點這樣做過。」

羅德里格斯表示,「我們會給受拘留審訊者合作的機會。如果他們拒絕,而同時我們相信他們掌握關鍵資訊的情形下,必須得到華府的核准,我們才能升高審訊至較為進階的方式,使用較嚴厲的審問手段,包括抓受訊者衣領、剝奪睡眠,並只在極罕見的情況下,才會使用水刑。」

但羅德里格斯說,水刑也不像電影中的影像如此極端,而且因為使受訊者感受到溺死的恐懼,具有極大的爭議,在2003年後CIA已不再使用。再者,水刑也並非使用大水槽,僅將人禁錮在擔架上,使用小塑膠水瓶灌水。

根據法新社報導,美國檯面上重要的政治人物,包含現任CIA首長莫瑞(Michael Morell),已有許多人出面表示,《00:30凌晨密令》過度誇張透過刑求取得資訊的重要性。

報導表示,三位重量級的美國參議員已經要求CIA提供他們與《00:30凌晨密令》導演合作的資訊,他們要確認畢格羅是否受到CIA提供資訊的「誤導」。上月19日曾於2008年代表共和黨競選總統的參議員麥坎(John McCain)(他本身就是越戰受俘遭刑求的受害者),與民主黨參議員范恩斯坦(Dianne Feinstein)與雷文(Carl Levin),共同要求CIA首長莫瑞提供該片製片所得到的所有文件與相關資訊。

本片將於1月11日台灣、美國同步上映。

(影片說明:《00:30凌晨密令》中文版最終版預告。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