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火大列車」群眾大會今(6)日開到南部,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蔡英文、前副總統呂秀蓮在屏東場同台,號召民眾113站出來遊行。

今天出席的除了呂秀蓮、蔡英文、蘇貞昌外,還有屏東縣長曹啟鴻、縣黨部主委鍾佳濱、立委潘孟安、蘇震清以及屏東縣各鄉鎮地方黨公職等,一起號召鄉親1月13日北上,一起「人民火大,一路嗆馬」。

蔡英文說,台灣現在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人民對政府信心最低落、最無感的時期,專家警告,財政再不改革,台灣會像希臘一樣。而現在大家最擔心的是年金的問題,到時候退休金領不到,退休制度應該在財政許可下支付人民,讓人民覺得公平,另外,台北有很多年輕人正在訴求反媒體壟斷,他們需要大家支持。呂秀蓮則呼籲人民出來反核電。

蘇貞昌在致詞時則表示,馬英九總統一天到晚只會講數字,譬如選舉時要隨扈在旁按碼錶計算總共握了幾雙民眾的手,「這樣握手哪有任何誠意?」馬英九在88風災時,沒用心救災,善後也做不好,結果向災民鞠躬道歉還計算說要鞠躬10秒鐘,「這些都只是冷冰冰數字」。他說,馬英九如果喜歡談數字,就請看看自己的數字,民調不滿意度高達7成以上,滿意度只有13%,「看看自己長期13%,政府部會首長只有個位數,趕快下台吧!」

蘇貞昌說,民進黨要求召開國是會議,馬英九卻是用冷冰冰的數字回絕,「20年前正因為李登輝前總統有遠見、有氣魄、有心胸,回應學生的要求,召開國是會議」,讓各黨派各界菁英一起參與,共商國是,終於改革國會,打開民主大門,走上民主的道路,但「20年後享受成果的馬英九,竟然反過來批評當年的國是會議」。

蘇貞昌今天還重申火大遊行的3個訴求,1.「要生活」。新年快到了,百物飛漲,大家生活困難。他要求馬政府趕快撤換內閣團隊。2.「要民主」。蘇貞昌指出,藝人青峰都敢在跨年夜,站在舞台上公開反媒體壟斷,也有其他藝人表達反核四訴求,蘇貞昌強調,台灣現正在歷史的關鍵時刻,在民主的十字路口,絕對不能放任馬政府讓媒體壟斷,人民必須要求馬政府立刻駁回壹傳媒交易案。3.「要改革」。國家的年金與財政危機已到國安層次,呼籲總統趕緊召開國是會議,而且不只是朝野2大黨,必須跨職業、跨黨派、跨世代所有專家學者集思廣益,才能解決累積5、60年來各行業、各世代之間的不公平與不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