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名國立大學教授以不實發票報帳,遭檢調以貪汙罪起訴,引發學界震撼。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中研院長翁啟惠與教育部長蔣偉寧今(6)日下午對於「學界假發票事件」發表共同聲明,呼籲檢方不要以貪汙罪追溯沒把研究費放進自己口袋的教授,這不僅不符合比例原則,也太嚴厲、太不公平。該聲明強調「這是我們共同的期待,背後卻是數千位研究者共同的無奈」。

聲明中指出,若教授以假發票報領經費進自己口袋,或購買與研究無關的私人用品,「我們認為絕對要依法究辦」。但如果以發票報帳購買另一項研究器材,沒有一毛錢進私人口袋,主觀上沒有貪污犯意,卻以貪污罪名起訴,不僅不符合比例原則,也太嚴厲、太不公平。

中研院長翁啟惠上午接受聯合晚報專訪時表示,他昨天與蔣偉寧、朱敬一會面討論後達成共識,認為應該將「公款私用」與「公款公用」做區分,公款公用部分,希望檢調能從輕發落,並盡快與行政院長陳冲會面,針對制度面進行總檢討,讓研究經費使用可以更具彈性。

朱敬一則指出,研究經費「買A報B」有時代背景,過去研究經費流入流出都要報國科會同意,但程序往往一拖就是3、4個月,若碰到實驗過程有變化或者要改變計畫方向,照程序提報根本來不及,才會出現用耗材先報帳的情況。他強調,這次被起訴的教授,都是相關規定修訂前的舊案。

該聲明提出3點訴求包括:1.聘請律師研究案情,為單純報帳品項不符的涉案教授提供法律協助。2.呼籲檢察官檢視科技基本法第6條最後1項,對科技預算所補助的計畫採購,不再以貪污治罪條例追訴。3.請立法與司法單位多了解學術研究的本質,落實公務與研究的分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