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6)日表示,儘管當前不論定出何種年金改革方案,都不太可能有掌聲,但這是不能迴避的議題,希望在本月底前提出方案。對於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要求召開國是會議探討年金議題,馬英九則指出,樂意與其共同討論。

馬英九和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一起參加在台北市中山女高所舉辦的「台北市教育人員年金制度改革座談會」,會前,馬英九接受媒體訪問有關於健保局、勞保局雇員可能因政府組織改造轉任公務員的問題,馬英九表示,「我們會非常關心」。

之後,馬英九在致辭時表示,政府年金制度改革系列座談會至今已舉行121場,邀請對象從立委、勞工、軍、公、教現職和退休人員,以及相關社團,參加人數逾萬人、花費43天,是單一議題花費最多時間的一次,馬英九說,「這種議題現在討論,不管定出什麼方案,都不太可能有掌聲,不過這是不能迴避的議題,在當前經費不足、行業不平,世代不均,如何把差距縮短。」

對於蘇貞昌一再主張召開國是會議,討論年金制度改革議題,更將其當成113火大遊行的主要訴求之一。馬英九表示,以現在進行的座談會來看,從議題的深度、廣度、規模、時間,恐怕都超過22年前的國是會議。但他願與在野黨領袖共同討論是否要召開國是會議以及怎麼開。

馬英九以親身經驗為例,強調他在1990年就參與了為修憲所舉辦國是會議,當時,單單是決定該請那些人參加,會議程序如何進行,就花了3個月的時間,最後整理會議資料給國民大會參考,又花了3個月,所花費的經費,更高達3千3百萬。

馬英九指出,世界上有很多國家碰到類似問題,都需要朝野一同解決,共同面對,不管那一黨執政,這問題都跑不掉。他還舉美國財政懸崖為例,最後在2黨達成共識下通過;所以不論是否召開國是會議,最後還是要回歸立法院修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