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勞保局健保局改制後,原金融雇員、專門技術人員等能否轉任公務員,引發考試院與行政院立場不同的爭議,行政院長陳冲今(5)日表示,考試院過去曾承認金融雇員可轉為正式公務員,後來才解釋不可以,因為法律有模糊空間,所以才會提案修法。

政府組織改造所引發的健保局和勞保局金融雇員可能因此轉為公務員一事,考試院長關中曾表示,「不容許黑官漂白」,如果立法院修法讓雇員可轉公職,考試院不排除釋憲。

陳冲今天上午出席勞動政策座談會,會後接受媒體提問時表示,聲請釋憲言之過早;聲請釋憲一定是法律案通過後,認為與憲法精神有違背才會釋憲,現在還在立法院討論當中,還沒到那個程度。

陳冲接著說,應該要理性看待這個問題,金融雇員升等考試很早以前曾舉辦過,後來考試院也沒有再辦,因此不可能有浮濫被使用的問題。

陳冲指出,目前在勞保局、健保局服務的金融雇員約有1000人左右,這些人在20多年前考了金融雇員升等考試,雇員考完升等考試就是正式職員,而且這個考試是考試院辦的,也拿到考試院核發的證書。

陳冲表示,考試院從某種觀點看,認為這不是正規考試,但畢竟這是考試院辦的考試,雖然考試院擔心遭誤用,其實這方面顧慮少,因為考試院後來沒有再辦這類考試,第一來源沒有了,再加上機構變行政機關將來也不會有,未來要援引的機會不大。

他強調,考試院過去曾經承認金融雇員等可轉為正式公務員,後來發現有問題,才在1998年發出解釋函說不可以;因為在法律上有模糊空間,所以行政院在這次組織改造時提出一個法律修正案,希望讓這批人能安定繼續工作。

有關關中提到不容許「黑官漂白」的說法,陳冲也回應說,這個形容詞用的比較重一點,第一線雇員硬要說是很大的官,他們自己也會覺得是難以承受之重。

陳冲表示,修法法條也講得很清楚,這些人只能待在原單位,不能到政府其他單位當公務員,行政院已經面面考慮,會以誠意繼續與考試院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