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2)日上午邀請NCC主委石世豪,針對民進黨提案的「廣電3法修正草案之反跨媒體壟斷管制條款」進行專案報告,不過,國民黨立委對此相當不滿,認為民進黨不該在法案復議期時,要求石世豪對民進黨修法版本進行專案報告,有違議事規則,且專案報告有實質審查的嫌疑;但民進黨立委則認為,今天議程是專案報告,並非審查法案。雙方各執一詞、吵成一團,最後會議無疾而終,這也是交通委員會自去年12月6日以來第3度休會。

立法院院會去年12月28日將民進黨提出的反跨媒體壟斷的廣電3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交由交通委員會審查,民進黨立委、交通委員會輪值召委魏明谷今(2)日則將該法案排入議程,由NCC主委石世豪進行專案報告、備詢。不過此舉引發國民黨立委的不滿,羅淑蕾表示,民進黨提的修法草案仍在復議期內,因此今天進行專案報告並不妥,如此一來會破壞立法院的遊戲規則。

除交通委員會的立委外,國民黨立院黨團「大小黨鞭」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黨團書記長吳育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來關心。林鴻池表示,專案報告中,特別針對民進黨提出的廣電3法修正草案,還將所有條文都寫出來,有變相詢答之嫌。

不過民進黨立委一致認為,今天只是進行專案報告的討論與詢答,不受復議期的限制。柯建銘說,議程也不是審查法案,僅請石世豪對於民進黨提出的廣電三法進行專案報告、發表意見,難道召委排專案報告的題目,還要國民黨同意嗎?

輪值召委魏明谷指出,社會大眾都很關心反跨媒體壟斷的議題,因此才會將今天的議程訂為專案報告與質詢,並沒有修法的討論。

由於雙方各執己見、各說各話,因此在程序發言結束後,魏明谷宣布中場休息;但國、民2黨立委仍爭吵不休,魏明谷最後宣布散會,等9日再召開委員會,針對民進黨提出的廣電3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反跨媒體壟斷部分進行實質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