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林靖傑、陳俊志與蔡崇隆等4人的最新紀錄片《「那些年,他們搞垮了公共電視?」之董事難產事件簿》今(28)日下午舉辦首映,映後座談時,導演林靖傑指出,台灣公共電視的董事提名人選都不是在這塊土地上深耕的人士,反而多半是「腳踩不到泥土」的「沙龍」人士,這與台灣轉型正義無法伸張有關。

《「那些年,他們搞垮了公共電視?」之董事難產事件簿》今天舉辦首映會,在映後座談時,林靖傑表示,公視創立時他非常期待,早期的公視充滿活力、理想、價值,他和公視有20年若即若離的合作關係,如今,他對公視「失望到底」。

林靖傑說,他曾經看過文化部提出的公視第5屆董事提名名單,但他感到非常失望。他說,文化部長龍應台是個文化貴族與既得利益者,提名的人選有如「近親繁殖」,提出的人選都不是在這塊土地上深耕的人士,反而是「腳踩不到泥土」的「沙龍」人士,他質疑,為什麼公視董事會的提名名單之中,沒有NGO、環保人士,或是公民社會中有活力、在社會中深耕、有視野的人士。

林靖傑指出,公視第5屆董事會難產,和政黨惡鬥有關,但在轉型正義落實之前,政黨的惡鬥問題無從解決,雖然他對公視問題如何解決抱持絕望的態度,但他期待20年後,年輕一輩、沒有既得利益包袱的人,能創造出獨立、公共的媒體。

針對這部紀錄片的敘事方式,林靖傑說,要將公視複雜的問題清楚描述,確實是件不容易的事,但應對文化部長龍應台進行一些批判,未來如影片增加篇幅、重剪時,製作團隊將進一步討論是否放入批判龍應台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