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多時的台東美麗灣渡假村今(22)日再度通過縣府環評,對此結果,台東縣政府秘書長陳金虎表示欣慰,他說縣府的態度仍然會依照相關法令辦理,務必讓美麗灣成為台東甚至全台灣的標竿、範例。面對正反雙方的對立,陳金虎樂觀表示,只要美麗灣能達成對環境所承諾的高標準,承諾做到好就是最好的社會對話,他也期待美麗灣能引領更多企業投資台東的觀光產業。

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今天下午在台東縣政府召開環評會議,最後環評委員密室討論後決定有條件通過環評,對於爭議多時的美麗灣環評終於有了結論,陳金虎接受新頭殼專訪時難掩輕鬆神色說,「我相信今天的結果,是經過環評委員充分討論所得出,縣府尊重環評委員專業的見解」。

陳金虎指出,美麗灣爭議對台東觀光發展是一大打擊,多年爭議下嚇跑很多業者。他認為,在地的心聲長期遭到漠視,直到最近才漸漸被外界看見,讓大家看見地方對美麗灣的期待,也終於讓環評有好的結果。

陳金虎重申,美麗灣對外界來說只是一個「點」,但縣府考量的卻是「面」,台東並不歡迎高污染的產業進駐,只想發展低污染、高附加價值的觀光產業,振興台東長期低迷的經濟,所以台東既然有意發展觀光,怎麼可能不重視環境的保護?

對於外界用環境殺手來看待美麗灣,陳金虎希望大家不要「把環保無限上綱」,用極高的標準來看待台東的環境。他說,苗栗縣在縣長劉政鴻的努力下,爭取到張忠謀等企業家的投資,為苗栗爭取到數千工作機會與經濟成長,台東並不想複製西部的產業發展,只是想好好發展綠色、永續的觀光,為何外界要阻止?

陳金虎指出,美麗灣代表的並非幾百個「端盤子」的工作機會而已,對周邊產業會有刺激效應,大家不應該用菁英的觀點看待在地人的需求,職業並無貴賤,哪怕這些工作薪水只有2萬多元,但對台東人來說卻是讓年輕人留下,讓父母親能和小孩一起吃飯,減少隔代教養社會問題的重要推力。

美麗灣環評終於通過,陳金虎強調,縣府站在依法行政的立場上,一定會善盡監督美麗灣的責任。他也說,台東已經推動全台第一步「景觀自治條例」,規範哪些地方可以開發、哪些地方必須保護環境,這些都是推展觀光產業的配套措施,相信一定能讓美麗灣成為全台的模範。

陳金虎樂觀認為,只要美麗灣能做到他的環評承諾,將對其他業者有示範效果,美麗灣做得到,其他人也應該可以,對於台東的觀光發展將有良性的效果。

至於正反雙方在環評過程中對立,對地方政情造成的撕裂,陳金虎也呼籲,應該用對話來取代對立,縣府雖然不會主動促進雙方對話,但他相信,只要美麗灣落實承諾,自己證明自己,那這就會是最好的社會對話,相關的對立也將會煙消雲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