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日本自民黨、公民黨獲得眾議院大選的勝利,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將2度登上首相位置,據外媒報導,安倍晉三今(18)日與美國總統歐巴馬(Barrak Obama)在電話中達成協議,預計明年1月訪美參加日美高峰會談,期望能加強2國同盟關係。

對於自民黨的勝選,歐巴馬今日上午特別致電給安倍晉三表達祝賀之意,並期望美、日2國日後在政、經等方面能加強合作。安倍晉三則表達欲和歐巴馬針對日、美同盟關係進行會談的意願,2人初步敲定明年1月舉行高峰會談,屆時安倍晉三將赴美參加。

安倍晉三在電話中表示,希望能在中國崛起的情形下,強化日美同盟關係,進而保障東亞情勢。

而根據朝日新聞的報導,除加強日美同盟外,安倍晉三未來也會致力於改善與中國的關係,安倍晉三說,日中關係十分重要,未來希望能堅持不懈地和中國和平對話。

此外,針對牽涉台、中、日3國關係的釣魚台主權問題,安倍晉三則展現一貫的強硬作風,在昨天的記者會上強調「釣魚台是我們(日本)的」,他說,日本對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擁有實際管轄權,因此沒有「談判的餘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