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審團立法推動聯盟今(18)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引進具有司法民主化的陪審團制度,聯盟召集人鄭文龍表示,司法院推動的人民觀審制只是虛晃一招。他拿出聯盟針對實習律師所做的問卷調查說,有72%的實習律師支持陪審團制,呼籲立法院儘速審查
《陪審團法》草案,落實司法的民主化。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19)日將審查《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草案以及《陪審團法》草案,陪審團立法推動聯盟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他們針對實習律師所做的問卷調查,希望司法院能推動真正民主的陪審團制,而非改革改一半的觀審制。

鄭文龍指出,這項調查是在11月30日針對147名實習律師所做的「文明司法大哉問」,回收份數95份。調查顯示,願意支持推動陪審團制度者高達72%;認為法官不中立者占71%。他更質疑觀審制中的觀審員能看不判,司法民主化淪為空談。

鄭文龍說,觀審制中法官仍然主導審判,恐龍法官並不會因此消失,法官貪污、政治干預等問題也無法一併解決,觀審員的意見也僅供法官參考,遭民眾詬病的司法品質將沒有任何改變。

律師黃帝穎則說,陪審團是啟動司法改革的火車頭,必須有完善的配套,包括建立監督檢察官的濫行起訴機制;針對一審無罪判決限制檢察官上訴權;釐清法官與檢察官的角色,讓法官成為中立的審判者、檢察官則必須負完全舉證的責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