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在台東大學演講表達「個人支持」拆除美麗灣的立場,但仍尊重地方政府的處置與正在進行的環評,支持美麗灣渡假村興建的地方民代、在地居民今(18)日北上召開記者會,對李鴻源的言論表示抗議,強調美麗灣可促進在地就業、平衡區域發展。反對美麗灣的公民團體也在稍晚發佈新聞稿,反駁美麗灣並非促進就業的唯一選項,也呼籲政治人物能認真思考台東的發展,是否還要一昧複製西部破壞環境的發展模式?

支持美麗灣渡假村興建的台東縣副議長、地方居民等,今天上午在美麗灣的協助下北上召開記者會,痛批李鴻源的言論已經傷害台東人民感情,並質疑李鴻源「你是台東人嗎?不要影響台東的發展與前進」,他們要求李鴻源出面道歉,「否則下次李鴻源來台東將丟雞蛋伺候」。

對於支持者的記者會,反對美麗灣的「反反反行動聯盟」與其他台東在地民間團體隨即發佈新聞稿回應,認為台東就業機會少、經濟發展緩慢的主因並非因為沒有美麗灣,而是因為歷任台東縣長都只為違法業者服務。

聯盟痛批,4任縣長為美麗灣服務了8年多,服務他們如何規避環評、先蓋好後再環評、准許不停工繼續核發建照,然而台東發展觀光多年,卻連一條污水下水道都沒有蓋完,知本溫泉區的淨水場更在去年才剛動工。

聯盟直言,台東人的心聲,不曾被真實對待,而政治人物面對美麗灣司法敗訴至今不願道歉,實在令人遺憾。

關於支持方質疑李鴻源「不是台東人,沒資格管台東事」,聯盟也在新聞稿中指出,所有熱愛台東、喜歡台東的人,都是台東人,任何有關台東人的認定有待討論,無論是身分證號碼、居住時間長短,都只是有形的框架,他們呼籲身為臨太平洋城市,應該有更寬廣的胸襟看待大家對台東的關心。

反反反行動聯盟也提到,對於台東的失業與貧窮感同身受,但政府確實長年忽視對東部的規劃,絕不能只靠一家違法的美麗灣飯店,而無論台東縣長黃健庭、秘書長陳金虎、副議長陳宏宗等人多次表達,要讓美麗灣過關,台東才有發展機會;但聯盟質疑,「這些政治人物真的有認真面對台東的問題嗎?」

聯盟雖然支持李鴻源關於拆除美麗灣的「個人意見」,但對李鴻源尊重還評的說法予以批評,他們強調,法院已經判決撤銷之前的環評結論,並無任何可再補件的機會,可是李鴻源掌管的內政部身為建築法規的主管機關,不但不依法院判決撤銷建照,甚至還認為環評有機會通過,根本是無視法院見解,替以後所有違法開發留下漏洞。

聯盟強調,無法接受「將錯就錯」的鄉愿心態,台東並非不能蓋飯店,都市計畫區內的建地仍待開發,假使真如支持者所言,蓋飯店可解決台東所有發展問題,在可開發區域蓋飯店一樣可以促進就業,甚至更接近市區,何必建在一個地質敏感破壞生態的地方,破壞臺東人美好的回憶以及全民共享的沙灘。